由口散至鼻腔的濃郁果香 - 獺祭 三割九分


總結:
·       果香味濃郁、酒味中等,適合搭生魚片或海鮮火鍋
·       酒瓶的特色在瓶蓋與其基本的用色,作為送禮選項不失禮,但一起分享會更好
·       要注意獺祭是一個已經被台灣人炒爛的品牌,如果要自己喝小心CP值不如預期

簡介:
·       酒造: 旭酒造 / 山口県
·       原料米: 山田錦
·       精米步合: 39%
·       酒精濃度: 16%
·       日本酒度: 未註明
·       酸度:未註明

口感/味道/香氣:

這支酒因為是搭餐時一邊吃的,所以對於味道的描寫可能會跟單喝時不一樣.酒聞起來沒甚麼味道,但喝入口後,便會感覺到豐富的果香酒氣從口腔上升至鼻腔,乃至腦門.而其酒味中等、不像國士無雙般淡麗,但也不會味道重到蓋過食物.後味及回韻皆不明顯,我認為可能是因為配餐的關係.

在我喝起來沒有特殊的感覺,但與我一起吃飯的朋友卻明顯地察覺了濃郁的果香.上次我們一起喝飛翔之翼時,180ml一餐都沒能喝完,但這次300ml卻吃到大約2/3的時候就喝光了.我想這應該可以解釋它的好喝程度.

其實,因為台灣人對獺祭的瘋狂,旭酒造不但有了中文網頁、而且放酒的禮盒當中還有繁體中文介紹.比起大部分酒造邁向國際化的時候先有英文網站、旭酒造可真是喜歡台灣啊!也因此,這裡就不再多介紹獺祭及其酒造了,官網上幾乎都有.

你問我,為什麼是台灣人對獺祭的瘋狂,而不是香港/大陸/其他地區的華人讓它們開始有中文網頁的呢?你只需要看看官網上的"食記",就會發現裡面列出來的都是.台.灣.的餐廳.

推薦飲用場合:

我認為以獺祭三割九的香氣來說,它作為餐前酒的選擇是無庸置疑的.這次我們吃的餐點是生魚片和龍膽火鍋,配上獺祭三割九的甜味也十分搭,因此我認為獺祭三割九也不啻為一個朋友聚會一起享受有名清酒的一個好選擇.


除此之外,單品嘗當然也是一個選項,但我更喜歡拿它配餐些.

瓶身設計:

獺祭三割九的瓶身特色在於瓶蓋.這種小瓶子使用壓蓋是我第一次看到.除了增加高貴的氣息之外,我想也是因為使用壓蓋可以防止酒與空氣接觸造成不必要的氧化,而能保留酒原來的味道.


三割九拿掉瓶蓋的金箔之後,壓蓋是接近銀的顏色,與主標籤的底色白色相呼應.同時,主標籤上大部分的字樣(除了一個印章之外)都是黑色字體,因此讓整個獺祭三割九幾乎都是基本色(黑/白/酒瓶的基本色半透明綠),算是我看過傳統日本酒瓶當中最簡單的了.

結語:

可能是因為日本國宴都送獺祭的關係,也可能是進口商的成功形象塑造.不論如何,獺祭在台灣與其他任何一個熱門產品一樣:價格貴日本70%,依然買不到.

以一個酒的品項來說,我認為獺祭絕對是好喝的酒.它豐富的果香,沒有太澀的味道或回韻,足夠的酒味以及甘甜的口感,都是喝酒之人喜歡的.但是任何一樣東西,熱潮的當下價格一定貴,物品一定稀少,而且品質會變差(相較於同樣價格可帶來的價值而言).因此,想嘗試獺祭的朋友,不妨就多去品酒會,一定會有一個酒友會帶來這瓶酒,你便可以品嘗.但我認為最聰明的作法,還是等台灣人去追捧下一款清酒的時候,再回來買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